糖卡

深海无路之裂变37

“可能分手的时候,冯致远还给了我吧,过去的东西,我记不得了。”

林峰:“当时你可不是这么说的,如果你记不得,我可以把当时的录音再发一遍给你听。”

安康沉默了很长时间,叹了口气说:“是我从莉莉那里拿来的。”

林峰:“冯致远的袖扣为什么会在吴莉莉家里?”

“我真得不知道,冯致远死后我心情一直不好,莉莉说要做家乡的菜给我吃,我就去她家。我们在厨房打闹的时候,我不小心把黄豆酱弄在了裙子上,莉莉就让我去她的衣柜找一件衣服换上,袖扣就在衣服的口就袋里。我当时很慌,我不知道冯致远的东西为什么会在莉莉的衣服里,我又不敢去问,无论是那种原因,都是我不能接受的,于是我拿走了袖扣。”

严正:“其实在你看到袖扣的那一瞬间,你就已经想到是莉莉杀了冯致远。”

“不是,我只是想到莉莉可能和冯致远有关系,致远和莉莉是认识的,我们在一起吃过好几次饭。”

“不,你只会想到莉莉与冯致远死有关,因为吴莉莉只喜欢女人!”

安康沉默了很久说:“朋友在你的生命中进进出出,就好像餐厅的待者一样来来去去,可是我们不一样,我们在深海中紧紧攀附着对方寻求力量,我不能丢下她一个人逆流而上,如果她沉沦了,一部分的我也会随之沉沦,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袖扣为什么会在她那儿,我只知道如果被别人发现了,那结果是不可想像的,袖扣是我送给冯致远的,再回到我那里,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也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严正:“说说你们的故事吧。”

“在这个冰冷的世界我们俩相互取暖互相依靠,莉莉是母亲去世后与我走的最近的人,我最初见到她的时候,她正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拼命的压抑着自已的哭声,我就像是看到了另一个自已。莉莉一直对自已的外貌、身材很自卑,我们都知道外貌身材都是外在的、不重要的,但是现在的社会好的外貌、身材却是你走向世界最有利的通行证,我劝莉莉好好学医,长大以后去国外整容。初中和高中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我们相扶走过少年时最坚艰的日子,后来她的父亲给她找了一个只比她大七岁的后妈,那个女人变着法子的折磨羞辱莉莉,唯一的目的就是想让莉莉自杀,这样她的儿子可以顺利的得到全部的财产。莉莉曾经自杀过好几次,我对莉莉说,报复她后妈最好的办法就是变成她最不想让你变成的样子,莉莉开始节食、健身,很努和的学习,希望自已可以变得越来越好。”

林峰:“为什么你的同学、老师没有一个人知道莉莉的存在?”

安康:“当时只要是和莉莉玩得好的同学都会受到全校同学的排斥甚至打击报复。莉莉说,她不想因为自已的丑陋影响我的生活,我们每次见面都是约好在离我家不远的小树林的小凉亭里。开始我有点不能接受,学校里碰到莉莉会不经意的喊她,可她总装着不认识我,慢慢的我也就习惯与她的相处模式了,直到现在她仍然还是这样。”

林峰:“陈绍辉的事情吴莉莉知道吗?”

安康:“知道,莉莉比我还生气,她还买了一把匕首,说是要给陈绍辉点颜色,被我劝住了,我不想因为自已的事情连累莉莉,当时莉莉和他爸的关系刚刚好转。”

严正:“陈绍辉出事那晚你和莉莉见过面吗?”

“没有,那晚我们本来约好见面的,后来我和我爸发生了点争执没能按时去,等我赶到小凉亭的时候没看到莉莉,我以为莉莉回家了,也就回家了。”

林峰:“你是几点到小凉亭的?”

“可能是在十点快到十一点了,时间太久了,我记得不是太清楚。”

林峰:“为什么事争吵?”

“这和案件有关系吗?”安康冷声问,林峰点了点头,“还是因为陈绍辉的事情,我知道找校长是不管用了,就想找平阳的教委反映情况,当时我恨透了陈绍辉,他让我的声名狼籍,学校、社会上的男生都认为我是个随便的女生,下课、放学的路上总有男生对我污言秽语,我承受不住了,想让教委处分陈绍辉,还我一个清白。我爸不同意,非说苍蝇不盯无缝的蛋,我俩就吵了起来。”

林峰:“陈绍辉死得第二天,你有没有见到吴莉莉?”

“见面了,我还跟她解释了我昨晚迟到的原因。”

林峰:“你和吴莉莉见面的时候有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没有,都挺好的,就是莉莉有点心不在焉,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她继母又在给她找事,后来我们就各自回家了。”

林峰:“陈绍辉认识吴莉莉吗?”

“我不知道,只有一次我和莉莉护城河边上说话的时候被陈绍辉远远的看到过。他们之前认不认识我就不知道了,陈绍辉在我面前也从来没有提过莉莉。”

林峰:“吴莉莉在初中、高中除了你之外还有没有认识别的朋友?”

“在我离开平阳一中之前应该是没有。”

林峰:“吴莉莉身边有没有相熟的男生?”

“没听莉莉说过。”

严正:“你离开平阳一中后和吴莉莉还有联系?”

“我离开平阳一中的时候和所有人都断了联系,包括莉莉。”

林峰:“你们是什么时候又联系上的?”

“我们大学有一个平阳老乡会,有一次我们老乡会和别的大学的老乡会一起联谊,在联谊会上莉莉主动喊的我,她的变化太大了,我根本不认出来,她变得很漂亮,身材也很好,如果不是她喊我,我根本认不出来她。只还过外表的改变却无法弥补曾经的伤痛,莉莉的内心从未逾合过,她依然很自卑,只愿做我身后的朋友,我约她上街、看电影她都不来,说是对我影响不好,我们的相处模式还是回到了过去,只是把小凉亭变成了大学时的图书馆,工作以后变成了小东打工的那家咖啡厅。”

“韩小东打工的西餐厅?”严正和林峰对视了一眼。

“是的,那里环境很好,又不在闹市区,人不是很多,不会碰到莉莉认识的人。”

林峰:“吴莉莉认识韩小东?”

“认识,小东不忙的时候我们三个还会一起喝一杯。”

林峰:“大学期间、工作之后,吴莉莉除了你以外还有没有什么朋友?”

“没听莉莉说过,可能是上学那会受得伤太深,莉莉平时不太轻易相信别人,也不愿意和别人有过深的交往,我劝她多交交朋友,她总会说有我一个朋友就够了。”安康无奈的笑了起来。

林峰:“你们相处这么长时间,冯致远是不是也认识吴莉莉?”

“致远和莉莉不熟,必尽我们的关系是不能见阳光的,致远不愿意让外人知道我们的关系。他俩也就见过一次面,那是我和致远到上海去玩,没想到在酒店碰到了莉莉,可能是在外地,致远也没有太介意,我们三个在酒店的餐厅吃了一顿饭,之后他俩再也没见过面。”

林峰:“冯致远死后吴莉莉有什么不对劲吗?”

“没有,致远死的第二天她怕我难过,就约我去她家吃饭,我当时心情不好没去,过了二天才去的,吃饭的时候她也没怎么提致远的事,只是说到了十一,让我和她到国外去玩玩,说不定还能来一场异国艳遇呢。”

林峰:“莉莉的性取向你知道吗?”

“开始不知道,一年前我无意间在她的抽屉里看到了她到国外治疗的病历才知道的,她也从未向我说过,我也不敢提,我怕我提过之后会失去这个朋友。”

林峰:“你知不知道吴莉莉喜欢的人是谁?”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个人应该是我?”

林峰点了点头:“她从未向你提起过这件事?”

“从来没有。”

林峰:“你是怎么确定的?”

“莉莉虽然从未向我提过这件事,但她经常会做出有意无意的肢体接触,一次两次不在意,次数多了我也就开始留意了,通过观察我觉得莉莉的性取向可能有问题。”

严正:“你没有选择回避?”

“每个人都有爱别人和被别人爱的权利,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规定只有男人和女人之间才可以相爱,性别不是判断爱情的标准,莉莉爱我那是她的权利,我无权剥夺。我不爱莉莉,也是我的权利。”

严正表示理解的点了点头。

林峰:“这个月的6号,吴莉莉有没有说她为什么要回平阳?”

“她只是对我提过她要回平阳一次,说是她继母准备对她在平阳的房子对手了。我听她说,她母亲给她留在平阳的房子因为修了高铁涨价了,她继母撺着她父亲,说是她母亲留给她的房子太旧了,要给她在平阳新区买套新房子,条件是把旧房子的户主改成她继母的儿子名字。她还说她这次回去准备和她继母来了彻底的了断。”

严正看了林峰一眼,林峰走出会议室。

“大刘”林峰拿着手机说:“你让平阳的兄弟们帮我们查一下吴莉莉继母7月6日前后的有没有什么可疑的地方。”


评论

热度(1)